12.31.2013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十六、蛋撻、菠蘿包

吃蛋奶素時,大蕃薯曾誓言坦坦地說過無論如何都不會吃純素,很大原因是因為蛋撻和菠蘿包。蛋、奶製品是大蕃薯的至愛!大蕃薯家附近有間老字號港式餅店,每次有蛋撻出爐,總是百里飄香,瞬間被搶購一空,不少街坊都是一打一打買的。大蕃薯吃得最瘋狂之時,光是下午茶就可以吃掉兩個蛋撻和一個菠蘿包(或一杯意大利芝士餅),然後晚餐照吃無誤。大蕃薯其他心頭好包括:英式牛油手指餅、忌廉蛋糕、曲奇餅、鮮奶撻、意式芝士餅、熱香餅;咸食有:芝心批、蒸水蛋、溫泉蛋、鹵水蛋、芝士奄列、苦瓜煎鴨蛋、節瓜咸蛋湯、豉油煎蛋撈飯等。

大蕃薯剛開始吃蛋奶素主要為了健康,及後才更多考慮人道問題,而純素/蔬食更要求更強的信念。換蔬食之時,大蕃薯吃蛋奶素才十個月,雖然已從書本和網上得知蛋、奶的各種問題,但因為內心(又)放不下味覺享受,大蕃薯就只有少吃,每次看見上述美食之時,內心就不斷掙扎。以那時的心理狀態,其實不適合蔬食,若只靠忍住不吃,而內心無法真正放下,不可能堅持太久。

吃蛋奶素前,身體花了幾個月來漸漸適應無肉飲食,吃素之前做足資料搜集,加上身邊有不少榜樣(長輩、同學等),身心幾乎全沒不適應,但這次換蔬食卻是全無過渡期,身心皆準備不足,事前資料搜集不夠,身邊亦無親友嘗試過,甚至無幾位知道何謂蔬食。本來以為純素跟蛋奶素差不多,至少不似雜食與素食差那麼多吧?膽粗粗開始之後才發現純素比想像中更有難度。


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

寫在前面

小小蕃薯

戒吃牛肉

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一:第一次素食

茹素一週

皮草

魚、蚱蜢、白老鼠

媽媽吃素了

但喺呢舊叉燒真喺好好味喎

我的靚女室友

享受享受

十一妳可以不再吃肉了

十二冷水

十三台灣之旅的約定

十四淡淡然

十五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二:由蛋奶素到純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