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3.2014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十九、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動物版

我們不時從電視廣告中看到以下畫面:在藍天白雲的草地上,一群乳牛自由自在地吃草,每日定時定候就會有奶農帶著一個鐡桶來擠牛奶,擠完之後乳牛就繼續吃草。農場的另一邊養了一群雞,每日清晨天亮之時,母雞就會下一隻蛋,農夫過來收集幾隻雞蛋,之後牠就會在沙地上啄食小蟲,自由自在地走動。從小到大,大蕃薯就是被這種廣告洗腦,直至吃素之後,從網上得知這種飼養方法根本無法切合現代社會的需求。人均肉類消耗年年上升,這種飼養模式高成本、低效益,商人又怎會採用這種飼養方法呢?

這些像童話故事般的畫面,只出現在極少數的家庭式農場。對現今工業農場而言,動物不再是動物──牠們是商品。賣東西最重要是什麼?賺錢,愈多愈好。為求以最低成本生產最多肉類,農場會餵食大量抗生素、生長激素給家畜,飼料分量和比例經過精密計算,在哪個生成階段餵哪種配方,到多少日就要屠宰,全都基於成本和利益。不少家畜一生被困在籠子裡,不見天日,因為放牧浪費人力。籠子一般不會比牠們大多少,因為給牠們多一吋空間,就少一吋空間來養多一隻,租金和水電媒又不會差多少。排洩物不用清理了,反正牠們吃那麼抗生素和生長激素,比野生禽畜快幾倍長大,很快就要被殺,不要浪費時間清潔。到了特定日子就將牠們一批一批送去屠宰,因為牠們的體重已升到盡頭,再多餵它們幾日又不會多長幾公斤,別浪費飼料。

大蕃薯第一次看到那些工業農場的畫面,感覺就像《廿二世紀殺人網絡》活生生地上演──大蕃薯吃了那粒紅色藥丸,看到跟從小認知完全相反的事。




《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》

寫在前面

小小蕃薯

戒吃牛肉

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一:第一次素食

茹素一週

皮草

魚、蚱蜢、白老鼠

媽媽吃素了

但喺呢舊叉燒真喺好好味喎

我的靚女室友

享受享受

十一妳可以不再吃肉了

十二冷水

十三台灣之旅的約定

十四淡淡然

十五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二:由蛋奶素到純素

十六蛋撻、菠蘿包


純素、蔬食?

十八、比利時朱古力

No comments: